當阿共打過來了!的風險管理

從2000年學習股票投資到現在,已經接近20年了,碰過蠻多次的金融風暴,跌到了無數次...現在還能賺些便當、咖啡錢,在練習BLOG亂寫文章。

這次想寫關於「阿共打過來的風險管理」

台灣人的憂鬱,大概就是中共會不會攻打台灣?雖然悲哀,但也很實際。個人來說,沒有特別討厭或是喜歡中國,但我由衷希望中國富裕,不要發生動亂、分裂、災難甚至戰爭,原因很簡單,試想:當你隔壁發生火災,火燒的很大、特大...要燒到你家,應該不是很好的事。況且,這個鄰居還有核武,在亞洲軍火庫旁邊...感覺就是個風險...大概是印度與巴基斯坦的感覺。2020年1月春運,新年第一隻黑天鵝事件襲擊亞洲,中國武漢肺炎發生疫情,整個東北亞神經就緊張起來...武漢封城...這畫面真得太熟悉了,對於80前後的成年人的回憶,不就是浣熊市嗎?Playstation生化危機2的浣熊市的即視感,整體來說,投資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,上帝的骰子,是無法預測的。



過年還是希望上帝的骰子,讓我中大樂透的頭彩,所謂:「小賭怡情養性,大賭興家立業。」「過年不賭,對不起父母。」「東西南北中發白,春夏秋冬我自摸。」

回正題:「當阿共打果來了!的風險管理所以跟同事、朋友聊關於投資話題時,我喜歡說:「那麼,阿共打果來該怎麼辦?!」其實,這句話應該是這樣子的...
翻譯:
1. 「市場發生黑天鵝事件該怎麼辦?!」
2. 「金融風暴來時,該怎麼辦?!」

一般時候,散戶要處理的風險,通常是簡單的,比如說:美中貿易戰、美國獵殺伊朗將軍...突發的零星狀況。高度瞬間的風險是:911事件、核四停建...這類會一波流帶走,無底洞一般,
傷害投資散戶的高度狀況。這20年最大傷害的,應該算美國搞出來的次貸風暴...一個民主的國家,搞到全世界天翻地覆...看起來,中國讓13億人口吃飽穿暖,沒給全世界也搞個次貸風暴,領導人也算是很有能力了。

武漢的肺炎病毒,中共可以封城。台北如果發生,該如何面對處理、應變?!或許,台北有一個優勢,就是台北市長是醫生,專業的醫生教授。比起覺醒青年的癈言亡國感,覺青空虛的內容,個人對台北市長的專業,還比較有信心。

如果阿共打過來,我希望手邊有支手槍...時局不好,防身防搶,比較有安心感。到時,害怕的會是解放軍?還是蒼天已死的一般民眾?如果武漢肺炎惡化,我希望能...待在家打TV GAME...

「由衷祝福中國,能克服武漢病毒的難關。」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桌球拍敗家實錄_YASAKA EXTRA (YE)

股票的績效指標KPI

桌球拍的敗家實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