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票的績效指標KPI

公司每年都有績效指標考核,專業、管理、創新、熱情...等等指標,加入表格後,想辦法量化量測定義,定義出一個人的價值。這個模式,每年都像是大拜拜一樣,讓人產生無限的困惑。

我想,有些價值是無法精確量化的,用NBA來說明,防守球員的震攝力,就比較難被量化處理,比方說:Ben Wallace、世界和平,防守能力相當讓人畏懼,感覺是說:「這是我討生活的防守圈,容不得你們放肆。」但是,比起洗數據的高得分型球員,這類球員頂多是明星,可是算不上是超級巨星,關鍵時刻的比賽,往往需要這種球員,輸出其防守強度。

一直以來,我都想用職業運動,來寫一些自己投資的看法。

 活賽五虎時期的防守大黑牆


投資股票如何看KPI績效指標,看EBITDA?EPS?營業額?老實說都沒有太多幫助,我自己頂多看EPS而已...但是,對我來說,股東權益報酬率(ROE)才是最重要的東西,其他指標有可能是洗數據,錢進口袋才是最重要的。好比NBA,數據洗得再漂亮,進不了季後賽,或者神遊季後賽第一輪...季後賽就是一年最重要的時候,這時才能展現防守球員的價值,所以,每年NBA公布防守第一隊,我都會稍加看一下,投下關愛的眼神。
阿泰?世界和平?潘大福?

當然,只有看ROE股東報酬率,也不是很紮實,一間公司是否誠信?也是相當重要!誠信的公司,會帶來投資人相對的「安心感」,長期投資者要追求的,就是安心感與複利產生的效果...這可以看成NBA好的防守球員,給人紮實的安心感。

可以讓你得分,但不讓你輕鬆得分!Tony Allen
first team all defense

理財投資,數據盡可能簡單,簡單就是一種美。但是一般公司的考核,就不是這樣子,每個人看法觀點都不一樣,當無法精確量化的時候,上面要求考績時...過年大拜拜的情況,就是會繼續維持下去...為了生活賺錢,就一起下去大拜拜吧..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桌球拍敗家實錄_YASAKA EXTRA (YE)

桌球拍的敗家實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