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想法 黃金與白銀

常常思考台灣的未來,少子化 與 老年化的影響下,整個台灣優勢不在...其實這也不只是台灣自己有的問題,日本、韓國、很多國家都一樣會面臨同樣的衝擊,小老百姓要如何準備?也真得很傷腦筋!就2008年的金融風暴後,可以發現金融風暴發生的時間點,越來越密集,各國政府都用量化寬鬆QE,印鈔票來處理問題,也就是說,用每年微量通貨膨脹,來解決問題,所以2017的現在,房價也好,每天吃的便當也好,都越來越貴,薪水越來越追不上物價。

小時候的零食,科學麵、王子麵不再是5塊錢台幣時,就是要認真面對理財問題了。『錢四腳,人兩腳。』不花點時間研究,想來也不行!我個人完全不相信執政高層的長照政策,開名車、吃法國餐、吃五百塊便當的高層人士,讓人毫無安心感...不管藍綠,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,不值得信任。

我想,未來有一天,金融市場可能會有一場世紀級的風暴,全世界會去尋找一個『共有的』基礎價值。經過千年考驗的黃金、白銀,是最有可能的貨幣角色,而且兼具工業使用的能力。但希望這場風暴永遠不要發生,因為發生的話,情況是無法想像的悽慘,能否捱過這個『預想的世界級金融風暴』,我也不知道。

比特幣這類的虛擬貨幣,雖然可以方便交易,兼具有稀有、限量的特性。不過,它有三個最大的缺點。

1. 發行背景太神祕。
2. 比特幣的共有價值太脆弱(擔保品?有嗎?)
3. 不曾經過任何一次的金融,或者戰爭衝擊。

所以發生『預想的世界級金融風暴』時,是否可以代替 黃金、白銀的位子?我抱持懷疑的想法,只要是人操控的貨幣,就一定會發生系統風險,「莫非定理」講得很明白。好比說,人這一輩子出門,都不想走在路上,會踩到狗屎,但是這一輩子,就一定會踩到狗屎,明明知道狗屎很臭,不小心、不注意,還是踩到狗屎。

War, war never changes.是遊戲「異塵餘生」的名言,我很喜歡這個遊戲,自由度相當高。主角經過了數百年後,人們還是持續的殺伐,這是人性,我們無法改變環境,但要學習自我保護...在現實環境下,去適應環境,學習生存。發生金融寒冬得那天,要如何定義共有價值?現在來看,使用黃金、白銀定位價值觀,一定是個錯誤,因為「那天」沒有發生,也希望預測是個錯誤。2017年10月的現在這刻,我用google的blogger把文章記錄下來,未來幾年,看看人性的結果論,是一起追求更好的生活,還是走向悲觀的世界。

不過,fallout的世界,交易貨幣,是戰前的核子可樂瓶蓋。

在冬天來臨之時,總是要儲備食物過冬,冰與火之歌的狼家箴语是“凛冬将至”(winter is coming.),希望最壞的核子寒冬,永遠不要發生。

由於真金、白銀保存成本高、不生利息,每年提撥1-2%避險即可。期貨風險槓桿太高,不建議。
1oz的銀幣,等於31.1公克,表面的面值兩英鎊

「沉默是金,強辯是銀。」
是否找到避雨的地方了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桌球拍敗家實錄_YASAKA EXTRA (YE)

股票的績效指標KPI

桌球拍的敗家實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