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想法,《窮查理的普通知識 》讀書心得

這本書還蠻生硬、破碎的,聰明人的想法可能非常具有跳躍性,很難跟上腳步。但我沒有想到查理‧孟格 這位頂尖投資大師,內容會跑出電磁學的人物 馬克斯威爾 與 法拉第 這兩個人。我想很多電子科系的學生,都把馬克斯威爾 的貢獻忘光光了,這位科學家的馬克斯威爾方程式,建立了電能、磁能、力能量的轉換公式,對現代科學應用上,功勞甚大。簡單的說,馬克斯威爾方程式,涵蓋了電子、電機、機械、物理科系的領域。

投資心理學上,有許多建議學習的地方,作者 查理‧蒙格 這部份堅持很深。要看這本書前,對於巴菲特的投資啟蒙者,葛拉漢 的價值投資法,也要大概了解一些。

反正,這是一本 學者演講內容整理出來的書,廣度深度都很大,感覺不是很容易,所以我就挑書中自己喜歡的看。查理‧蒙格 是巴菲特的朋友兼公司同事,光是這樣,就值得一看!總是想從裡面,學到一招半式,讓後半輩子衣食無憂(還是錦衣玉食?)。

自己對股票的技術分析,過去總覺得,技術分析是邪門歪道、詐騙工具、神怪玄學,不想去研究...過了很多年之後,思考跟閱讀的東西多了,我開始能理解,技術分析在我心中的解釋。以下是技術分析得我流解釋:技術分析,是利用線型的壓力或支撐,撇除所有感情因素,對群眾心理的方向預測。

技術分析 與 心理學,有其密不可分的關聯。這幾年的投資經濟學大作,都往這方面研究,多多閱讀,總是一件好事,學習、討論、研究不設限,想法才能突破盲點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桌球拍敗家實錄_YASAKA EXTRA (YE)

股票的績效指標KPI

桌球拍的敗家實錄